蚵藝文化協會 於民國92、93年由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輔導,致力發展結合王功本地文化的蚵殼藝術品,在社區居民的共同努力下,已創造出屬於地方特色的紀念品,添增觀光的文化資源,增加就業機會,更提高社區的生活品質。

對外:

     蚵藝乃屬世界首創,每一次的展覽都受到外界的讚嘆,93年初由TVBS拍攝一步一腳印介紹蚵藝,更被亞細亞航空公司播放,日本人也極為喜愛蚵藝創作,而來參觀的外地遊客,更是眼睛為之一亮無不驚訝蚵殼也能變的這麼美。

     兩年來的學校推廣更引發了學生的創意思維,於93年列入彰化縣教育局編列鄉土教材內容。

 蚵藝的社區產業化

蚵殼除了一部分被回收再利用外,大部分是被棄而造成環境的髒亂 .但兩年的發展已量產手工化產品由弱勢團體代為加工,創造地方就業機會,漁村的蚵農 忍不住讚嘆道:「牡蠣開花變珍珠」。

協會於民國92年舉辦蚵Y藝術節:93年舉辦王功福氣采蚵行活動。93年舉辦王功漁火節等活動,95年通過文建會地方文化館已漸漸打響王功知名度,在報章雜誌及電子媒體相繼報導後,今年春節被文建會甄選為文化行春點,更湧入大量人潮,來王功觀光,美食街店家更反應蚵藝打響了王功,讓他們生意更好,今年的遊客數量比往年多更多。

蚵藝的未來遠景:

     蚵藝在未來發展階段,將會以結合藝術性及實用性的精緻化作品為創作方向.感謝勞委會給予多元就業方案經濟型計畫的支援。今年將結合原住民的深厚文化基礎做一『山與海的創意對話』。更希望讓更多弱勢失業族群,一起參與此一特殊的手工藝文化產業。

另一方面除了因為蚵藝帶動的週邊的商機,而讓王功的觀光品質更為提升外,更希望將來成為一個國際性的文化漁村,台灣的海洋文化在王功發芽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rkor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