蚵藝到社造

如果創作是爲了藝術,那傳習是就是爲了社區。
挫敗是爲了再次站起來,那在社區中傳習就是對王功社造的一份熱愛與執著。
反省是一種負責,那傳習就是永無止盡、如父子般的另類社造。



某天,鹿港小巷裡,蚵殼與紙黏土握著手,天空中冷冽的狂風,交織成一首交響樂,
似乎在慶祝著一場新世紀的大革命。

民國91年,秋天,蚵仔殼講話了,幾位高知識哺乳類生物的心中,除了澎湃不止的訝異外,也對那傢伙的凹凸醜陋多了幾份敬意。
這場無止盡的傳習,就在那無聲無息間,無言的開始了。
 

接著在芳苑鄉地政事務所,蚵殼成功地完成了,它第一次的改變展演,也因為被當成神明般恭奉,感動的落下滿足的淚水。

隔年夏天,教室裡,兩種語言,無俚頭的嘰嘰喳喳,小孩子與蚵殼還有紙黏土,
討論著,它們之間誰應該減肥。
討論到一半,招潮蟹、白鷺鷥與黑面琵鷺,陸續的來敲門與加入這場辯論會,
小孩笑了,因為他終於,有機會認識自己的家。

社造年會上,它認識了一位同類,叫布袋,布袋是從嘉義來的。
看布袋後面,全是它故鄉的啦啦隊,讓蚵仔殼體會到,背後的空虛,家鄉的漠視。

蚵仔殼在鹿港工藝季時,記者的一個問句,使它突然的頓悟,自己所走的路,是不能用藝術的眼光來評分的,因為它的社區、它深愛的家鄉,正呼喚著它。

旁邊不時傳來,鄙視與嘲笑的眼神,台北的新光三越,信義店,最昂貴的黃金地段與最不值錢的蚵仔殼形成強烈的對比,這時,蚵仔殼知道,它的計畫,已經成功的踏出一大步。

夏夜,徐徐微風,熱鬧過後的街道,滿地的塑膠聚合物,一隻雞、一堆土、一片殼、一些人圍成圓圈圈,形成詭異的景象......又有事情要發生了。
 

不久,在王功,出現了不常見的廂型車,上面寫了某某電視。答案揭曉,在麥克風前講話的,是看起來像記者的記者。
而在攝影機鏡頭裡出現的,是一隻雞,蚵仔殼說它叫「金殼雞」,因為王功除了出產蚵仔外,還有雞蛋,台灣每五顆雞蛋中,就有一顆上面寫王功出產,
所以蚵仔殼希望金殼雞能成為王功的另一項產業,於是乎,社區的居民漸漸地、主動地,來敲蚵仔殼的門。

金殼雞一直想問蚵仔殼為什麼,蚵仔殼笑笑的說,它之所以能不怕挫折,重新站出來,除了因為它熱愛它的故鄉外,最主要的,就是它的另一半。
蚵仔,因為有蚵仔默默的支持,蚵仔殼才能無悔的付出與執著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rkor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