王功身障婦 手腳並用作蚵藝

【聯合報╱記者江健男/芳苑報導】 2008.02.04 02:32 am

王功漁村身障婦女何美華(右起)、林金花、洪美珠快樂地向老師曾慈玲學編中國結。

記者江健男/攝影

冷颼颼的彰化縣王功海邊,一群漁村弱勢婦女滿懷著希望,認真學習編織中國結、黏貼蚵殼彩繪成精緻擺飾;她們或手足殘缺,或是喪偶,也有來自山地部落或東南亞的外籍配偶,卻不畏各種障礙快樂學習,期待闖出一片天。

在芳苑鄉王功蚵藝協會人員指引下,走進永興村彎曲的漁村巷弄,3 位坐著輪椅的婦女滿心歡喜地迎接編織老師曾慈玲;主人洪美珠拉開銀鈴般的嗓門熱切地問:「曾老師,今天要教我們編哪一種結啊?」洪美珠已進入中年,兒時發高燒染上小兒麻痺症,四肢僅剩右手尚稱健全。

 同村的林金花情況與洪美珠相同,唯一結婚的何美華是外省第2代,從台中市嫁到芳苑,但兒時都同樣因行動不便,從未踏進校門一步。

 去年9月,鄰村王功蚵藝協會人員邀她們學習手工藝,3人有志一同,每天以輪椅結隊「走」到10公里開外的王功漁港蚵藝館;先學著從一堆剝肉後的蚵殼挑選材料,洗淨後拼湊成水鳥、漁翁、山水等構圖,黏貼成型再彩繪上色,變成讓人驚奇的家庭擺飾。接著又學習編織中國結、製作手工肥皂、棉紙撕畫…。

 曾慈玲10多分鐘就可編織1只「5壺臨門」汽車手機吊飾;林金花必須以牙咬線頭套在腳上,靠靈活的左手編織,兩個多小時才能完成1件作品。儘管如此辛苦,3位輪椅婦女仍爽朗地笑稱,她們速度雖然慢,卻是慢工出細活,況且手腳並用,「比老師更厲害」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rkor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