伴隨著冷冷的海風,四間學校的老師們一起來到位於王功漁港裡的蚵藝文化館,準備進行合校教師研習,這次參與的學校有橋頭、大新、大興、新寶國小共四間。

    早上九點半,大家準時在文化館內集合,首先由蚵藝文化館理事長─余季與各參加研習的老師們寒喧,以表歡迎之意;接著專業導覽員─黏清課先生為大家進行文化館導覽,講解館內蚵藝品的涵義與王功蚵的生態,隨後進入簡報室內,以簡報方式進行研習。首先先講到王功冬季盛產的烏魚子,粘先生教導大家如何分辨養殖與海生的烏魚子不同之處、以及由於近年來人們對魚類過度的捕撈,導致水母繁盛的問題、還有LNG供水站與養殖漁業的關係;另外也觀賞了有關於曼波魚、雨傘旗魚、定置網、火誘網等海洋文化影片,大家看的津津有味,參加的老師們也熱情的發問:「要分辨養殖跟海生的烏魚子的地方好不明顯喔!到底要怎麼看啊?」、「這個網子的設計是怎樣的?魚一游進去就出不來了嗎?」、「影片中的地點是在哪裡?」整個活動與講師之間互動熱絡。而由於時間的關係,最後講師以王功當地生態介紹做一個總結,讓大家對王功有個初步了解,參與的老師們顯得欲罷不能。

    IMG_4939.JPG 

    接著轉移陣地,前往蚵畫人生工作室進行由曾慈玲老師教導的蚵藝DIY創作。這次不同以往製作候鳥,而是製作精緻漂亮的蚵貝吊飾手工藝。別看材料只有簡單的貝殼與珠串,實際製作時可是考驗著大家雙手的靈巧度與排列串珠的美感呢!曾老師忙碌的穿梭在各小組之間傳授技巧,眼看作品漸漸成型,每個人臉上都忍不住充滿笑意,互相展示自己的漂亮的成果。趁著製作空檔,一些早已完成的老師們四處參觀重新規劃的蚵畫人生工作室,對陳列的蚵藝作品充滿讚嘆,一臉新鮮的四處探索。

IMG_5013.JPG  IMG_5042.JPG

    轉眼間時間已到中午,整個活節也即將結束,前來參加研習的老師們個個臉上掛滿笑意,與理事長、總幹事微笑道再見,為此行畫下一個完美的句點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rkor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