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「我曾經被醫生警告過,不能再從事創作了!」無意間,我們觸碰到余老師最隱私的一面…


這一面,甚至是師母在婚後也仍被蒙在鼓裡的。原來,是余老師曾經在學生時期因為太過投入創作,而引起了生理與心理方面的失序。事隔數十年,為了蚵殼藝術,余老師再次陷入失序的危機當中…
不同的是,這次的余老師是已經有了家室的人;也就是說,受「害」的不再只有余老師自己。首當其衝的,就是當初鼓勵老師從事蚵藝創作,卻不知老師有此病史的余師母。從剛開始看到老師的第一個蚵藝作品,那種興奮與感動,演變成對於枕邊人的行為舉止漸漸地感到不安與惶恐;這樣從雲端跌落到谷底的感受,讓身為蚵藝首位推手的師母幾乎是不知所措,甚至數度潸然淚下…
但,「一個成功的男人背後,總有一位偉大的女性」,這句已經被驗證過不知多少次的名言,同樣地在這對夫妻身上找到了發光發熱的機會。在師母的耐心照顧下,余老師終能將危機化為轉機;因為被「害」時的余老師其實並非是特立獨行的怪異,反倒這樣在外人看來似乎已呈現脫序的思維,不過只是老師的腦中忘卻了世俗的煩憂與束縛,剩下的就是如孩提時期般的樂天與興奮。
而這樣的單純也促進了余老師與女兒間第一次童真的互動,不僅是看在師母的眼裡既心疼又羨慕,更是一次意想不到的機會將蚵殼藝術推向了另一個層次的境界。


在你我的眼光中,藝術家就算不是瘋狂的,也往往是個偏執狂;但我們又何嘗知道,他們經常表露出來卻不被一般人所認同的言行舉止,其實就是每個人只有在童年才能恣意妄為享受的特權罷了…
真的是為蚵殼再害了一次嗎?也許,解釋為再「High」一次才是再恰當不過的了…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rkor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